首页 > > 僕のサイノウ

僕のサイノウ

冬天来了.好冷.

顺便迟到的祝黑人大大生日快乐.

Ellery Queen <Drury Lane’s Last Case>

大名鼎鼎的奎因悲剧系列的最后一部.其实前面的都没看过.
很传统又似乎很老套的故事.主题是外行人都不懂的莎士比亚出版物,我觉得这可以算是作者作弊的表现.当一个推理小说只能用作者独享的知识去解决问题,那不是作者黔驴技穷就是对读者的不尊重.嘛你要说只有我文盲活该或者这根本不是推理小说那我也没话说..
所以我还是不喜欢这个家伙.与之前看的那个相比文字本身似乎不是问题了,这大概是翻译的功劳,不过这种故事实在太让人失望了.

Hermann Hesse <Roßhalde>

著名文豪黑塞的罗斯哈尔德.别的不说,起码我学到了ß这个看起来像β但又有点微妙不同的德语字母发的是斯的音.
讲的是一个婚姻不幸福又有点溺爱孩子的画家的故事.最后他的小儿子死了他也离开了家庭跟朋友上印度寻找人生去了.同样很文学的让人摸不清头绪的故事,倒不是故事本身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地方,只是我有点难以欣赏这东西的好而已.行文似乎有一种特有的德国人的气息,或者说一种所谓纯文学味.当然我没看过多少德国人写的东西,一下子能想到的就只有一个托马斯曼,这家伙可是折磨了我好一阵子,好在这本罗斯哈尔德并不长.反正我是消受不了这玩艺,以后看到德国人写的书都主动回避好了.

Liliane Gourgeon <La Fiancée du vent>

嫁给风的女孩.这个就是所谓纯正的爱情小说,跟所谓青春小说不同的爱情小说,恩.
封面上说这是最漫长的爱情长跑,其实并不是那么长.一对男女恋爱的故事,充满了理想主义的烂漫气息.男主角是半个吉普赛人(又不同于吉普赛人,叫啥人我也忘了,总之也是个四处流浪的民族)的后代,跟女主角相爱又飘忽而去,留着痴情的女主角朝思暮想,偶尔来搞几炮.这么一搞就是几十年,搞出了孩子还把女主角搞进了监狱,最后男主角成为成功的音乐家而女主角成为一个好妻子.说什么两人相爱几十年依然如同热恋我感觉根本就是他妈的鬼话,不过大家依然一厢情愿的想要去相信它,其实我也想.男女主角都是一种很唯心的理想状态,最终结局皆大欢喜,流浪民族的特质和四处漂泊的生活(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不缺钱花)也让人神往.并不能算是十全十美的幸福就很容易让人忘记这种幸福本身的不现实而让人飘飘然起来,这本书确实让我有点春心荡漾.当然,现在已经冬天了.

W. Somerset Maugham <The Razor’s Edge>

毛姆老师的刀锋.之前看的毛姆老师的人生的枷锁就很有意思来着.
毛姆的书中有一种很浓厚的世俗气息,加上极力塑造的人物和平和的文字可以说正合我的口味.虽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说,然而以第一人称叙述的别人的故事,读起来却有非常强烈的听故事的感觉,让人觉得更加亲切而真实.当然作者自己声称小说中的东西都是取材于现实中真实的人,但是谁又在乎他们究竟都是谁呢?势利却慷慨的有点让人同情的艾略特,迂腐却忠厚的格雷,漂亮却自私和有点狡猾的伊莎贝尔,那个我挺欣赏的聪明的苏珊,还有有点幼稚有点自我中心却超凡脱俗的所谓的主角拉里.作者并不极力推崇他们之中的谁,也不太过刻薄的对谁进行批判.作者在书中即使观众也是演员,而所有角色就是活生生的人.作者在最后说这小说似乎莫名其妙的变成了一部关于成功的小说,书中的人物多少多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然而作者并不积极推崇拉里的那一套超然的印度哲学,也不刻意的批判其他人平凡的人生追求,一切自由读者去评判.虽然整个小说的结构给人一种很随意的感觉,文字本身也平易近人,然而仔细想来无论伏笔的设置还是叙述的技巧都显示出作者高超的技巧,看似平凡的故事却很吸引人.书中所有的剧情都为人物服务,也有很强的时代感,当然里面还有那么一些作者自己的私货.这一切都让整本书显得非常有意思,一部出色的二十世纪两次大战之间的群像剧.
还有一个我想说的是,毛姆这两个汉字我怎么看都觉得很滑稽.

Pirates of Caribbean
Pirates of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
Pirates of Caribbean: At World’s End

Disney著名的加勒比海盗系列.非常传统的三部曲.
说起三部曲,第一部往往都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惊艳感觉,而到了第二部大家都要发现这只是为第三部的推出而准备的阴谋了,当真正的第三部到来时大家心中想的就是”阿,不会再有续集了吧?”当然这种情况有很多例外,比如连绵不绝的starwars,不知廉耻的shrek,反正加勒比海盗就是这种情况的一个典型.
我不确定迪士尼刚开始搞这个的时候是不是就想好了要做个三部曲,相比起第一部这个已经很完整的故事,续集看起来就是故意没事找事.虽然大家显然都是冲着杰克船长去看这个片子的,但迪士尼却不知好歹的把一对该死的狗男女拿来做主角,实在是有点不识抬举.与第一部中相对精巧的剧情不同,经历的不伦不类什么都没说清楚的第二部以后第散部的剧情完全是失控的大爆走——人物的行为和关系莫名其妙的转变让人摸不着头脑,而剧情的走向已经超越了都合的范畴开始玩起玄学了,石头螃蟹和无数的分身让我们伟大的captain jack变成了一个十足的疯子,而整个海盗工会那一套无异于马戏团的大联欢.实在是太傻逼了.
所以说三部曲这种东西就是个大毒瘤,早死早超生.
另外还想说的是hans zimmer.他已经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似乎拥有一定规模的团体,源源不断的为我们制造着那些恰如其分的美妙的电影配乐,就像好莱坞本身一样.或许这可以解释我一直很享受和钦佩他,却一直无法真正喜欢上他.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来自梦工厂的驯龙高手.
这个剧情老套的动画看起来似乎是无可挑剔的.世代与龙战斗的维京人首领的儿子是个不善战斗的小子,他和一只被自己打伤的传说中的龙成为了朋友,最后打败了邪恶的大龙王让龙和人类成为了朋友(朋友这个词真是为宠物这个如同奴隶一般的词语所做的最美丽的修饰了 ).
撇开人设不谈,充满主旋律意味的主题,老套的让人不看片就能猜出过程和结果的跌宕起伏的王道剧情,恰如其分的精彩的配乐,毫不含糊的画面制作和演出水平,成熟而巧妙的气氛渲染,都让这成为一个标准的可以叫好又叫座的好莱坞动画大片.这一切都太完美,太成熟,太老套,手到擒来,犹如生产线上一个个精巧的零件组成的质量出众的机械,就像我们曾一次次的看到过的那些似乎截然不同却又似曾相识的动画那样.
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喜欢它.

3 Idiots

三个傻逼.最近似乎非常著名的三哥片.
就是一个搞笑喜剧片.三哥印度皇家工学院的同学好友的故事.老套的关于教育体制的主旋律片,看到开头就能猜到结局,当然这更多的是因为它是一个印度喜剧.虽然情节都合且老套,但在搞笑方面这片可谓分量十足,从头到尾都很欢乐,三哥传统的歌舞也挺给力,要说最大的缺憾可能是整个片子太长了点..当然其实这未必是坏事.总之是个很欢乐的喜剧,说来我似乎已经很久没看什么像样的喜剧片了.
说来没人觉得这里的主角rancho长的很像我们的著名歌星slim shady?

随着今冬的第一场雪,这周要开始第一科期末考试了.

分类: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