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My Sweet

My Sweet

三红就像死亡一样,只是来的早晚的问题而已.与后者不同的是,三红并不意味着一切就此结束.其实我想说的是,现在我需要钱..

東野圭吾 <秘密>

著名畅销轻小说作家東野圭吾的作品.
我看完这个东西只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它有洋洋20多万字,或许我看轻小说都没有这么快.它具备了一切轻小说需要的特质:有那么一点超现实的剧情,无聊乏味的叙述,无所谓性格魅力的人物,以及毫无营养犹如主妇档电视剧的主题.
我甚至没有心情去复述那个无聊而白烂的剧情了,更不要说它的文字比三流的黄色游戏还要烂.所以我觉得无比失望,因为我甚至不能好好的喷它一番.
不过值得一说的是这个白烂玩艺在1999年所出的剧场版里饰演女主角的是,而这个名字让我想起M张里那个传说中的神奇女人.

夢野久作 <ドグラ・マグラ>

这个是被称为所谓日本侦探小说三大或者四大或者不知道几大奇书的作品,反正不管几大总是有它.脑髓地狱这个译名来自台湾,我看得是新星出版社所谓物业文库的版本,如同砖块一般的书本挺厚道的,何况里面还有一个颇为精巧的书签.
似乎比起侦探推理小说来它更像所谓纯文学,而所谓纯文学的最大特质之一就是让人看不懂.当然这书里也有所谓命案,更不乏侦探,不过读者看完后或许比那个精神病的第一人称主角还要糊涂.书中不断变换的人称和文体让我想起Anthony的那个Mozart and the Wolfgang,其实两者倒真有挺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都让人看得摸不着头脑,不过夢野这个有意为之日本式的精神病人的絮语让人看着更加辛苦.
夢野为这个作品耗费了超过10年的漫长时间并且在发表后仅仅一年就突然的离开了人间,这个费尽心思的东西除了精心安排的夢野风格的集大成以外更像是他哲学观念的集中表现.书里把大量篇幅用来不厌其烦的介绍一套煞有介事的关于诸如人类历史以及生命本身的观点,还有一套似乎挺像样的关于遗传学心理学遗传病学以及风俗学的理论.把它当作侦探推理小说而读的人大概要无谓的浪费大量的脑细胞了,而在这个侦探推理的面皮下这本四十多万字的怪异小说也还算是个有趣的作品.
总而言之,这个脑髓地狱倒不负所谓奇书之名,而这个地狱似乎是给读者的脑髓准备的.

Raymond Chandler <Playback>

午夜文库这套书的装帧很有意思,不得不说这个新星出版社在书的卖相上表现得越来越纯熟了.校图书馆无疑是这套丛书忠实的爱好者.
这个是钱德勒的侦探小说中最后一本,也是评价最差的一本,而我之所以第一个看它完全是出于运气,当然我觉得这是件好事.不过这书本身倒是如同所说的一样烂,从头到尾都让人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好在它足够的短,不过即使如此我也花了跟東野圭吾那本傻逼书一样的时间来读这个只有不到它1/3字数的玩艺.不管怎么说,虽然依然保持了文字上的实力,也无法挽回其他地方的乏味,看来钱德勒受妻子去世的打击实在不小.而在此书出版短短一年后,钱德勒便撒手人寰了.

Raymond Chandler <Farewell, My Lovely>

这个总算好了不少,起码多少对得起书本前后对钱德勒那些溢美之词,不过说实话这些赞扬实在让我觉得有点肉麻..
应该说我很久没看到让我觉得好看的侦探推理小说了,或许从来没有过?如果这样的话,那这就是第一个.
Philip Marlowe太帅了..
除去文字本身的魅力以外,我们的侦探本身要更吸引人,而这种并不神通广大却不折不挠的侦探的形象似乎开启了一个时代,以致在我看过的其后的侦探小说中似乎随处可见Marlowe先生的影子.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情节或者说推理内容并不因其在人物塑造上的侧重而有所减弱,反而比我所看过的大多数侦探小说都更加精彩.
多说无益,来摘一段:
"你这么能干,"她说,"这么勇敢,这么果断,收取的报酬却这么少.人人都用棍子敲你的头,掐你的脖子,揍你的下巴,给你注射麻醉药,但你仍旧不屈不挠,并且找准机会出击,知道把它们击败.你为什么这么出色?"
"继续说下去,"我大声地说,"多说点吧."
安·赖尔登沉思着说:"我希望你吻我,你这个混蛋."

分类:
  1. AS
    2009/10/27 @ 13:17

    看吧看吧,前一阵子你在喊钱多….现在穷了吧……难怪你突然来喷我买些积灰尘的东西,典型的心态出现了问题……随着你家まほろ又搞特别篇跑出来,似乎那几本你热切期望拿回去积灰的画集也出来了……你看是准备卖肾还是怎样…..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